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大欺小校園霸凌! 弱肉強食社會真實版?!



首播 12月18日(六) 晚19:00
重播 12月19日(日) 早10:00


與談人
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
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
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高淑貞
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鄧煌發
芳和國中校長 陳採卿



日本卡通「哆啦A夢」裡的胖虎、小夫總是喜歡欺負懦弱的大雄,他無力反擊常要靠哆啦A夢道具幫他討回公道;而國片「艋舺」男主角趙又廷剛轉學時也被同學欺負,為了一隻雞腿走入黑社會這條不歸路。在學校欺負同學的情節不只在卡通、電影中出現,根據兒福聯盟調查,六成學生都曾有被霸凌的經驗,甚至有一成的學生每天都被人欺負,多數選擇隱忍不敢告狀。為何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,現在的孩子究竟怎麼了?



教育部表示,在校園受霸凌的學生比率約2%,若以95萬名國中生來估算,受凌者超過1萬人,但每年通報的只有幾十件,為何落差這麼大黑數這樣多?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問題?





何謂霸凌?太胖、太醜、殘疾、瘦弱,就連表現優秀的孩子都可能被欺負?現在廣義的說法包含語言霸凌、網路霸凌,其中如果取綽號會造成心理的傷害,也算!學生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校生活,當霸凌事件發生,家長、老師該採取哪些行動,才能讓傷害降至最低?



教育部傾向研議「校園霸凌法」保障學生安全,以後不只霸凌造成的傷害將以刑事處分,也可能將施暴者「強制隔離」,並把發生霸凌次數的多寡列為校長考評。這會不會演變成校長為了保住官位隱匿案情?目前平均580名國中國小學生只分配到一個輔導老師,祭出重罰就能讓霸凌從校園消失?



大吃小、強凌弱,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與您一起關心現實社會縮小版的校園霸凌問題!

沒有留言:

每週節目即時動態

徵求NGO活動訊息:歡迎各位夥伴,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,請與我們一同分享(E-mail:news50688@mail.pts.org.tw),共同參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