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松山羽田機場直航!哈日.親日甜蜜關係更進一步?!



首播 11月6日(六) 晚19:00
重播 11月7日(日) 早10:00


與談人
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 何思慎
文化大學史學系副教授 周健
日本通 哈日杏子
台灣通 青木由香



10月31日是台日航空界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日子,台北松山機場與日本東京羽田機場重啟時隔31年的對飛航線,台日「一日生活圈」成形!



2008年台灣自日本進口貿易465億美元,對日輸出175億美元,雙邊貿易總額640億美元,兩國雖無正式邦交,但雙邊關係長年密不可分。今年UNQLO服飾百貨在台北東區熱熱鬧鬧開張,開幕單日營收破千萬,狂吸7000人次入場血拚,哈日風吹得更緊!松山羽田對飛,更加催化雙方關係再進展?



去年台日旅客往來210多萬人次,今年可望增至230萬人次,交通部觀光局預期新航線開通後,明年可望突破300萬人次。兩地往來旅客持續增加,對文化交流影響更甚?台灣人愛吃燒烤、小火鍋、關東煮、御飯糰..,口頭禪閒閒美黛子、運將、料理、必殺、超人氣..,名字叫義雄、文雄、文男、昭彥、靜枝..,早年的月夜愁、雨夜花、望春風..處處都是日化的痕跡。



根據調查,五成國人最喜歡的國家是日本,62%感覺日本親近,在台灣哈日很正常,為什麼同樣受過日本統治,中國、韓國恨日本入骨,台灣人卻哈日親日甚至有人想重溫皇民化?



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,已然改變東亞關係,松羽對飛背後的動力究竟是什麼?周六晚間七點NGO觀點,台日聯手進攻大陸?!台日親密關係大解析!!


沒有留言:

每週節目即時動態

徵求NGO活動訊息:歡迎各位夥伴,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,請與我們一同分享(E-mail:news50688@mail.pts.org.tw),共同參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