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

氣候難民五千萬!異常變平常?



首播 8月14日 (六) 晚19:00
重播 8月15日 (日) 早10:00


與談人
氣象專家 俞川心
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劉紹臣
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宏宇
知本家雜誌社社長 劉燦榮



今年全球各地大水、乾旱、酷熱等極端氣候紛紛出現。全球最乾燥地區之一的南美智利阿塔卡瑪沙漠,在五月下了一場罕見的大雪;中國今年以來有28個省區市遭洪澇災害,其中甘肅舟曲縣三個村落正遭受土石流掩埋,一夕之間滅村,到現在已1117人死亡一千多人失蹤,估計可能最後死亡人數會超過四千;大陸同時有11個省區處於高温,北京的持續高温天數甚至破表,包含上海等幾個城市已經研究是不是要放高溫假了;最慘的還有巴基斯坦暴雨肆虐,造成1600人死亡、受災人數逼近一千五百萬。更糟的是俄羅斯,在高溫熱浪襲擊下,飽受乾旱缺糧及野火蔓燒等災情肆虐,估計已造成一萬五千人死亡、150億美元損失,至今漫天的有毒塵霾讓莫斯科成了毒城,急診室塞爆五成的人呼吸出了問題,三成的人心臟有毛病,統計每天出城逃命的有上千人之譜。




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氣候異常?這麼多的天災真的是天災嗎?他們是單一事件還是彼此關連?



台灣八八風災剛滿週年,讓人悲慟和記憶猶新,但這似乎是整個地球與人類的共同不幸。根據初步估計,全球氣候難民已高達五千萬人。台灣是排名世界前幾位的高風險區域,地震颱風等天災的覆蓋率達90%,對照古地圖發現,這塊土地一直處於動盪之中,滄海變桑田又桑田變滄海,地質原本脆弱,遇上了全球氣候變遷,現在更是處處不安,我們究竟該怎麼辦?如何自救?還是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?



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,人類面臨空前危機?台灣該往何處避難去?

沒有留言:

每週節目即時動態

徵求NGO活動訊息:歡迎各位夥伴,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,請與我們一同分享(E-mail:news50688@mail.pts.org.tw),共同參與!